2024 / 03 / 19
Home > UX Myths >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2:易用性測試要價不斐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2:易用性測試要價不斐

Myth #22: Usability testing is expensive

許多組織仍然覺得進行易用性測試是一件奢侈的事,需要一間有昂貴的器材的實驗室,並且要花上好幾個星期的時間來進行。事實上,易用性測試可以用快速且相對低價的方式進行,不需要精緻的原型(high-fidelity prototype),簡單的的紙上原型(paper prototypes,指low-fidelity protoype)也可以帶給你有價值的測試結果。不需要很多名受試者,只要5位就足以完成具體的測試。招募受試者時,也可以用較不正規的方式。有些專案甚至可以用遠端測試,在沒有主持人的狀況下進行。

低預算的狀況下,如何導入易用性測試?

  • The Handbook of Usability Testing的作者Dana Chisnell推薦使用一套低價且不需完整實驗室的測試方式,取得使用者的初步洞察。– Quick and Dirty Usability Testing: Step Away from the Book
  • Jared Spool認為易用性測試大多時候不需要用到實驗室,實驗室甚至可能讓使用者分心。– Streamlining Usability Testing by Avoiding the Lab
  • Jakob Nielsen提出如何讓易用性測試以較低價且快速的方式進行,「方式出乎易料的具有彈性,且規模大小可根據環境變化。」– Misconceptions About UsabilityHow Many Test Users in a Usability Study?
  • Why You Only Need to Test with 5 Users, (為何你只需要5位以內的使用者?)裡,Jakob Nielsen指出,一般來說,測試5位以內的使用者就很夠了。他補充,隨著使用者增加,你能學到的會越變越少。但記得,網站要完整做深入測試時,仍需要較多位使用者。
  • Steve Krug在他的書 Don’t Make Me Think(中文書名:如何設計好網站)裡提到,通常3~4位使用者就足以找到最重要的易用性問題。
  • Usability Testing on a Budget 這篇文章裡,幾位UX專家提到低預算導入易用性測試的經驗 – 略過額外設備和實驗室,考慮使用非正規的方法等等。
  • Chris Fahey 認為,設計師應該親自做使用者研究,而不是承包給第三方的研究公司幫忙。他也在Research + Interpret + Produce = Design裡直言,「創造研究成果的人不是產品設計師時,這很糟糕。」
  • UXmatters提到在沒有主持人的情形下,進行易用性測試的利弊。當你有具體的問題,像是利用較簡單易懂且明確的任務,了解使用者如何使用介面時,這樣的方式是最有效率的。- Unmoderated, Remote Usability Testing: Good or Evil? (沒有主持人的遠端易用性測試,是好還是壞?)
  • 這裡必須要提到,遠端測試並不是一定就比較省錢。在UXmatters的另一篇文章裡,作者的經驗是,面對面的易用性測試更有經濟效益。
  • Nate Bolt 收集了許多因時間壓力下而快速執行的 (quick-and-dirty) 易用性測試方法,以及網頁應用程式。- Quick and Dirty Remote User Testing
  • 你可以在這裡找到更多遠端遙控的易用性工具。

如何讓利害關係人對測試買單?

  • Christine Perfetti 說,用成熟的技術說服客戶。–Five Techniques for Getting Buy-In for Usability Testing
  • 在某次採訪中,Dana Chisnell建議在公司中執行可用性測試,以檢驗公司的設計決策:「仔細觀察你們是如何做出設計決策的。若沒有進行一些使用者研究或易用性研究,你怎麼知道你現在在做的設計決策,是否有良好的資訊為基礎?」
  • 有一些想避開可用性測試的論點,例如:「我們的產品已經近乎完美了」或「這會減慢我們的速度。」- 4 ways to combat usability testing avoidance

UX Myth

出處:http://uxmyths.com/post/831431504/myth-22-usability-testing-is-expensive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HPX Party https://hpx.tw 網站。


迷思4:「設計」就是讓網站變好看
迷思3:人們不滾動捲軸
迷思2:所有網頁應該要在三次點擊內到達
迷思1:人們閱讀網頁
.. 迷思0: 你讀了這些文章之後,就不用做使用者研究了 (正解:就算是看過這些研究報告,還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才對!)

看更多關於使用者經驗設計的迷思

About Uxmyths

UX Myths http://uxmyths.com 是 Zoltán Gócza 與 Zoltán Kollin 的文章。UX Myths 蒐集使用者研究資料,包括事實數據,還有來自知名設計師與專家們的名言與文章,揭穿網站設計上的常見誤解,目的是幫助介面設計者作為參考。 UX Myths 將許多使用者經驗研究整理出來,用來協助設計決策者當作參考,避免仰賴主觀的個人經驗來做判斷。建議你閱讀之後,還是應該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檢視你的設計是否滿足使用者需求。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 HPX https://hpx.tw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