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19
Home > UX Myths >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5:如果你有良好的易用性,美感並不重要

使用者經驗設計之迷思#25:如果你有良好的易用性,美感並不重要

Myth #25:Aesthetics are not important if you have good usability

Mobile Phone

Image: Mobile / FreeDigitalPhotos.net

有些易用性從業者不同意美感的重要性,他們經常引用一些看起來並不吸引人,但卻十分流行的網站,例如Craigslist。

然而,美感確實有其功能。有吸引力的事物的確運作的比較好。研究顯示,情緒在使用者的體驗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若網站的視覺設計另人愉快,使用者會更輕鬆,並發現網站更可靠和更容易使用。一個良好的第一印象-通常基於視覺體驗而非互動體驗-決定該網站對使用者的價值。

美感也說明了許多關於你的品牌、產品、或服務的故事。美感說明了你在乎。


支持美感重要性的論點:

 

  • 以人為本的設計專家唐·諾曼(Donald Norman)在他的文章《情感與設計:有吸引力的設計運做得更好》中,深入說明美感的重要性,以及美感如何提高可用性。在他的書中,情感設計(Emotion design)專指上面的概念。他的書, 情感的設計是專門討論此事。
  • 一個有關美感的研究指出,雖然具有吸引力的設計在功能上的得分並不會更高,人卻會知覺有吸引力的設計具有更高的易用性。一個搜索工具可視化的探索(PDF)
  • 史丹佛大學進行一個2500位以上參與者,關於使用者如何評估網站的可靠程度的研究。研究結果證明視覺設計的重要性:「在研究中,幾乎一半的消費者(約46.1%)基於整體的視覺設計來評估網站的可靠性,包括整體布局、字型、字體大小、配色。(……)美麗的平面設計不能救回一個功能運作不良的網站。但研究顯示了設計和網站的可靠性之間的明確聯繫-引自史丹佛大學的可信度調查計畫
  • 麥金塔使用者界面的開發者努力製作圓角矩形,因對眼睛較不費力。 – 圓角矩形的幾點事實
  • Stephtn P. Anderson在《為眼睛的糖果辯護》一文中,討論美感所扮演的關鍵角色,以及我們的理性思考如何和我們的感受緊緊連結。
  • 網頁設計師Dimitry Fadeyev認為好的設計是一個具有競爭力的優勢,且在網路產業的成功與否中,扮演著重要的腳色(如Facebook、Digg)。他說:「在(網站)前端有良好的設計,代表著在後端一切都井然有序,無論事實是否如此。」-《好設計的價值》
  • 「視覺設計出問題會讓使用者快速的滅火,以至於他們永遠無法發現你為網站導航或互動設計所作的聰明選擇。」UX設計師Jesse James Garrett如是說。
  • Joel Spolsky認為「易用性不是萬能的。若讓易用性工程師設計一個夜店,這家店將會乾淨、安靜、明亮、有許多位置、許多的調酒師、用18點的無襯線字體寫菜單,且有很好找的廁所。但不會有人想去。他們寧可在街那一頭的女狼俱樂部的裡互相潑啤酒。
  • Max Steenbergen在《UI設計中眼睛的糖果 vs. 赤裸裸的設計》一文寫到「眼睛的糖果會使人分心,但赤裸裸的設計無法吸引注意力[…]如果應用程式沒有任何美感的價值,不只無法吸引使用者的注意力,也無法讓使用者保持注意力。
  • Charles Eames說:「是誰說快樂並不具有功能性?」
UX Myth

出處:http://uxmyths.com/post/1161244116/myth-25-aesthetics-are-not-important-if-you-have-good-us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HPX Party https://hpx.tw 網站。


迷思4:「設計」就是讓網站變好看
迷思3:人們不滾動捲軸
迷思2:所有網頁應該要在三次點擊內到達
迷思1:人們閱讀網頁
.. 迷思0: 你讀了這些文章之後,就不用做使用者研究了 (正解:就算是看過這些研究報告,還是要自己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才對!)

看更多關於使用者經驗設計的迷思

About Uxmyths

UX Myths http://uxmyths.com 是 Zoltán Gócza 與 Zoltán Kollin 的文章。UX Myths 蒐集使用者研究資料,包括事實數據,還有來自知名設計師與專家們的名言與文章,揭穿網站設計上的常見誤解,目的是幫助介面設計者作為參考。 UX Myths 將許多使用者經驗研究整理出來,用來協助設計決策者當作參考,避免仰賴主觀的個人經驗來做判斷。建議你閱讀之後,還是應該做自己的使用者研究,檢視你的設計是否滿足使用者需求。 UX Myths 授權悠識數位翻譯為中文。 轉載中文文章,請註明出處 HPX https://hpx.tw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