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8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活動筆記) HPX Life11:從桌遊看組織創新

(活動筆記) HPX Life11:從桌遊看組織創新

HPX Life11 活動01
》查看 HPX Life11「從桌遊看組織創新 / 蕭健興」活動內容

HPX Life11 活動速記

這兩年開始出現了「遊戲化」(Gamification) 這個關鍵字,許多的品牌、產品的行銷都已漸漸和遊戲化做結合,例如:task rabbit就是gamificating business models的例子。蕭健興老師說,遊戲化是一種手段,可以幫助公司向內決策及向外的行銷,也能幫助我們思考、推進溝通。

現在一般我們都使用便利貼來一起腦力激盪,但在過程中會有非常多的方向,可能也會出現盲點,當我們要做決策時,在這麼多的便利貼中要怎麼從中找到有價值的並做出選擇呢?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用遊戲幫助我們,也可以帶著老闆用「玩遊戲」的方式達到向上溝通的效果。
腦力激盪是需要有「建設性的衝突」的,遊戲化可以設計成能看得到老闆的意見。健興老師認為,「共識」是最高的成本,我們在工作中都缺乏好的方法去凝結共識。

健興老師將桌遊分為四個大分類:Decision making、Feedback collecting、Evaluation、Cocreation,也分別介紹了好幾套桌遊,例如:

  • Dixit 說書人:Dixit是多數人最熟知的桌遊,想了解生活型態,或和產品結合就很適合這個。Dixit也可以應用在品牌的重塑,在公司內部可以透過牌開啟對話,也可以透過牌消弭衝突。
  • Caylus 凱呂斯:特色在於團隊中要共創資源及如何銜接,很適合在公司內部中協同合作及做Focus group。
  • Manila 馬尼拉:除了靠運氣之外,風險管理、事前投資是此遊戲的重點,喜歡有帶有賭博感覺的人不妨一試。
  • Puerto Rico 波多黎各:典型的換位思考遊戲。
  • Chinatown 中國城:可以訓練話術,在遊戲中創造的氛圍,很容易的就會影響整體的溝通,很適合行銷方面的嘗試。

我們大部分的人都缺乏同理心,且大部分的主管都缺乏說故事的能力,這點就很可惜。遊戲能讓大家有不同的思考方向,材料有了,也有了遊戲之間相互的刺激,就能引出更多不同的想法。暢銷不代表夠經典,我們應該要先了解遊戲的框架、確認自己的偏好,也要找志趣相合的牌咖!或者大家可以去Board Game Geek網站參考,所有桌遊的排行榜都在裡面喔!


桌遊分組體驗
HPX Life11 分組體驗
左上:敦國組,玩送禮高手。左下:桌遊莓組,玩Dixit。右上:健興組,玩馬尼拉。右下:哲維組,玩Dixit。


HPX好朋友採訪

Life11 HPX 好朋友
詩雅、紀憲:
周遭有許多朋友在玩桌遊,也看過許多公司把遊戲設計到產品研發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玩過桌遊,所以好奇跑來參加活動。健興老師懂很多也很有經驗,介紹、分析了許多桌遊,在後來的分組體驗桌遊的時候,我們發現桌遊真的是非常平易近人且簡單有趣的遊戲!

Life11 HPX 好朋友
Eric / 博物館展示:
今天是朋友介紹來參加活動的,我本身有玩過約10款左右的桌遊,因為覺得有趣,所以後來也開始設計桌遊。雖然後來沒有繼續下去,但已經有一個架構出來了!大概和產業的不同有關吧,我很難想像桌遊要怎麼在公司內部推動,之後會想要再聽更多更深入的介紹!

Life11 HPX 好朋友
阿泰 / 東南科大老師:
之前在敦國的課程上有提到桌遊,沒想到健興老師也是專家!加上敦國、桌遊苺和哲維現場總共有四位專家,實在賺到了!我也是完全沒有玩過桌遊,健興老師把遊戲分成四大類別的那部份實在講得很精彩,很期待健興老師之後趕快出一本桌遊的書!

想到收到最新的活動及課程訊息,請訂閱:悠識數位/HPX電子報
> https://hpx.tw/enewsletter


》推薦課程

專業網站企劃流程工作坊 / 蕭健興 (6/16+6/30, 招生中)

本課程介紹正規的網站企劃程序/工具/文件及方法。由於網站建置流程所需相關文件逐項說明,以及程序演練細節,課程中的任何一個主題,均盡量按照個案的情況討論。蕭老師學養豐富,處世謙虛低調 ,更是身懷絕技的網站企劃高手,在Yahoo!奇摩工作多年,擁有豐富的專案經驗。想掌握大型網站企劃流程的朋友,這門課程不能錯過! 》 課程內容


About Rabi

2 則留言

  1. 五款 Board Game,除了 “Caylus 凱呂斯” 一款沒玩過,其餘 4 款我都玩過,而且我自己還買了 3款 (Dixit 說書人, Manila 馬尼拉, Chinatown 中國城)。

    重點是… 這一場有 建興、敦國 來 play 我卻沒跟到,我快瘋掉了…

    /_\…

  2. 阿泰老師沒有玩過桌遊真是令人吃驚。
    除了認識了很多新朋友,新桌遊。
    還要感謝符大哥以及蕭大哥介紹了很多遊戲之外的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