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HPX 活動 > HPX 大聚 > HPX30 大陸IxDC/User Friendly參會心得分享

HPX30 大陸IxDC/User Friendly參會心得分享

主題:北京IxDC 2011 及 蘇州User Friendly 2011 Conference 參會心得

內容:

這次活動內容的細節,無法預先提供。完全要看參加完11月中旬的User Friendly 2011之後的內容來決定。
大陸這幾年來,與用戶體驗/交互設計相關的大型研討會一個接著一個。我們看到大陸能夠邀請到知名頂尖的國際專家,羨慕不已,也因此就算報名費用跟旅費支出不便宜,但是我們還是決定去參加。

國內應該有很多人沒辦法參加,我們希望可以把這些聽到的資訊分享給更多朋友。
如果其中有一些可以幫助到國內的設計團隊,那也就值得了!

HP30 主要分享者:

蔡明哲:歷屆User Friendly大會觀察 + Paul Adams的Social Design,30分鐘
江典泗:設計豐富互動以增強用戶體驗+UPA參加準備,30分鐘
周志明:會做設計,也要會「說」設計,30分鐘
楊英亮:情感設計emotional design,30分鐘
蕭健興:從北京到上海,中國UE發展之我見,30分鐘


User Friendly 2011 大會簡介

【中國用戶體驗行業大會】UserFriendly 2011 — 設計,擁抱變革
http://www.userfriendly.org.cn/cn/schedule/index.aspx?MeetingID=3

UserFriendly 2011——UPA中國第八屆年會,於2011年11月11、12和13日在美麗而富含中國江南文化的蘇州文化與藝術中心召開。

每天我們都會看到許多包括移動設備,互聯網產品、軟件、家電等產品上市的新聞,這些產品隨即融入到我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並逐漸影響和改變我們的社會以及人們在社會中的交互行為。

這些旨在讓我們的生活更加美好的產品是如何被定義和設計的?我們該隨後如何改進它們?
科技和用戶體驗(以下簡稱UX)是核心!作為引領中國UX行業發展的大會之一,UserFriendly 2011將內容聚焦在UX如何幫助企業在社會變革中不斷創造和完善產品.因此,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設計,擁抱變革”。

今年UPA中國很榮幸地邀請了4位代表中國、亞洲和世界的主題演講人,他們來自移動體驗、SNS、應用電器、學術等多個領域,將與600多位同行分享他們的思想,理念和經驗。他們分別是聯想副總裁姚映佳、三星高級副總裁張東薰、Facebook全球品牌體驗總監Paul Adams和荷蘭代爾夫特理工大學工業設計工程教授Pieter Jan Stappers。大會還邀請了30多位來自中國,韓國,日本,美國,中國台灣,新加坡,歐洲,印度等國家和地區的資深研究、設計與管理專家奉上約30個實踐工作坊.與此同時,大會將繼續推出反映今年行業最熱門話題的專家論壇,如移動體驗、UCD管理等。


IxDC 2011 大會簡介:

【2011中國交互設計體驗日】IxDC 2011 – 善意設計•交互未來

IxDC2011 作為2011北京國際設計週“設計之旅”重要項目,第二屆“中國交互設計體驗日 ”在2011年9月17日至9月18日於北京盛大舉行。

隨著科技和經濟、社會的發展,軟件、互聯網、移動終端、遊戲、電子產品、工業產品等融入日常工作與生活,人與人、人與產品的交互設計、方式、行為變得日趨複雜。交互設計對於滿足用戶需求、提高生活品質與體驗具有的重大意義。我們如何定義、設計和改善它們?中國交互設計體驗日將內容聚焦IxD幫助企業成功的、富於新意地、機智地解決和應對交互問題、完善產品,體現出設計對人的關愛,提升用戶體驗,提高市場競爭力。因此,今年大會的主題是“善意設計•交互未來”。

IxDC 2011 邀請到5位主題演講人 – 創新工場用戶體驗總監吳卓浩、百度用戶體驗部經理張海龍、支付寶首席產品設計師白鴉、frog design 創意總監Brandon、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Peter Chan副教授。

和來自互聯網、娛樂、消費產品、工業製造、軟件、學術等不同領域的40多位主講嘉賓,提供了30多個實踐工作坊,分享經驗、方法與成功案例、探討最熱門的設計和管理問題。他們分別來自於三星、TCL、惠普、華為、支付寶、淘寶、阿里巴巴、網易、百度、騰訊、新浪微博、創新工場、eico design、rigo design、Forg design、洛可可、嘉蘭圖、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微軟亞洲研究院、清華、央美、香港理工、廣美、湖大等單位的管理和專家。

IxDC 2011 現場並設置交互設計作品展、交互設計最新技術、設備體驗。


報名
活動日期/時間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7pm-10:00pm,台北

地點

倉庫藝文空間 (近捷運忠孝新生站)
地址:台北市八德路一段34號3F (八德路/忠孝東路交叉口, 1F彩虹3C資訊廣場)
看地圖:http://www.taipeistock.org.tw/map_c.html#01

活動主辦單位
悠識數位 (網站企劃專案/培訓/軟體)


【如何報名】

1. 人數:開放130個名額
2. 費用 (現場繳費)
  • 一般 500元
  • 持有HPX徽章者 (含讀書會徽章) 400元
  • 學生 300元
  • 沒有線上報名,現場臨時報名者 600元
3. 遵循HP30的報名規則。

報名規則是:
假如你有機會參加User Friendly 2011,你會想選擇哪些workshop?(1天選1個)
例如:day 1 交互设计利器Axure RP中高级应用及实战经验分享
day 2 策略型用户研究方法论和案例
day 3 好产品从制定体验目标开始

【User Friendly 2011 Conference 所有workshop】

詳細介紹請參考 User Friendly 網站 http://www.userfriendly.org.cn/cn/schedule/index.aspx?MeetingID=3day 1
● 敏捷開發與用戶體驗
● 互動設計利器Axure RP中高級應用及實戰經驗分享
● 新版Weibo體驗設計模式
● 擁抱和超越移動性:為理想用餐體驗而設計
● 廣告的體驗設計與價值再造
● 眼動研究和神經行銷 —— 真正的提升來自於客觀捕捉用戶體驗
● 用戶研究、願景和原型在設計方法中的角色
● 跨越介面的用戶體驗—-服務設計 從創意規劃到執行
● 設計之上
● 建立信任使改變成為可能

day 2
● 讓用戶體驗團隊發揮影響力
● 設計豐富互動以增強用戶體驗
● 快速用戶測試法:在大型軟體公司範圍內推行用戶體驗
● 協作式敍事法
● 用戶體驗設計之禪
● 設計原則的應用
● 快速迭代原型設計和用戶測試
● 以用戶為中心的創新
● 如何做敏捷用戶體驗研究-百度社區&垂直搜索產品深度解析
● 輸出驅動的創新:將用戶研究資料轉換為行動
● 策略型用戶研究方法論和案例

day 3
● 為社交設計/Paul Adams
● 資訊架構研究 – 探索挖掘產品競爭力的有效方法
● 好產品從制定體驗目標開始
● 用戶畫像在產品設計與市場行銷中的應用
● 跟frog一起創新/Frog Design
● 手機通訊功能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的蛻變
● 做合格的交互設計師
● 設計“情感”

前往報名網頁


悠識數位 企劃力系列 近期課程

認知心理學-洞察使用者的心 / 蔡志浩 (12月10日+17日)

認知心理學與經驗設計的關聯為何?設計者總是想要了解使用者與產品(或顧客與服務系統)互動過程中的體驗,而認知歷程與表徵就是體驗。在洞察體驗的過程中,認知心理學知識不僅可以導引觀察,也可以詮釋觀察到的證據。可以這麼說:認知心理學基礎知識是良好洞察力的必要條件。 》 課程內容


腦力激盪與創意學入門 / 符敦國 (12月17日)

符敦國 (比賽達人 創意學達人)腦力激盪你一定聽過,也一定做過,甚至你覺得你很精通。不妨問自己下面幾個問題:
1. 腦力激盪法的流程與步驟為何?
2. 何時該進行腦力激盪法?
3. 如何引發團隊成員提供點子,卻能夠有效控制範圍不發散?
如果你無法順利答出上述問題,建議你來體驗一下正統腦袋激盪是如何進行。我們邀請到紐約州立大學創意學研究所(腦力激盪發源地),第一位畢業的台灣人也是創意比賽達人—符敦國,來為我們分享腦力激盪的正統版本,以及創意學入門。歡迎參與,一起激盪腦力! 》 課程內容


Mobile App設計與企劃實戰工作坊 /Mr. PM (12月10日)

對網站企劃熟悉的人,往往都會直接把網站的設計概念帶進Mobile app的設計當中,本課程希望透過案例的幫助,協助大家從Web的設計領域,跨入到Mobile app的領域當中,可以充分發揮iPhone和Android的平台特色,做出真正具備獨特Mobile user experience的app,並能為您的公司的商業策略加分。 》 課程內容


問卷設計調查工作坊 / 金泰康 ((2011年12月17日+2012年1月7日))

在網站設計及企劃過程中,使用者導向的設計是個重要的關鍵。除了質化的研究方式之外,透過線上問卷取得量化的數據,或者藉由問卷蒐集更多資訊,也是提昇企劃內容說服力的方法。本課程希望透過問卷設計的概念說明與設計案例實作,協助大家瞭解此一研究工具以及提升運用的效益,為您在追求網站最佳化設計的企劃過程中,能夠有更為足夠與客觀的使用者資訊進行相關評估的輔助。 》 課程內容

About richard

About

3 則留言

  1. 剛剛回到家,還沈浸在HP30晚上的分享內容中…. 謝謝好友 Alan, James, Joshua, 還有同事 Bryan, Richard(我自己) 的分享。
    謝謝各位坐了三個小時,聆聽我們的分享。尤其是那些坐在塑膠椅子的朋友。
    今天晚上,我們融合在蘇州那幾天接受的訊息跟衝擊,摻入個人經驗與觀察,想辦法在今晚3小時裡頭,很濃縮的傳遞給大家。說真的…連我自己都消化不了,更何況是你們。
    HPX30 活動目的並不是要交代(或傳遞)所有的細節,主要是透過一些照片跟投影片,帶著大家藉由我們腳的走出去,藉由我們的眼跟耳去體會我們的觀察,去刺激你的思考跟行動,最終希望你也能創造自己的東西,並回饋給這個社群及市場。

    如果今晚你有一些收穫,很希望可以看到你的回饋。任何感謝/感想/意見,歡迎留言在此。謝謝!

  2. 昨晚的HP30真是太精采了(先來個掌聲鼓勵),除了看到UX界大神們的分享以外,可能因為我自己剛出校門的關係,對於其中大陸針對學校教育在UCD上面的重點培植,只能用震撼+感嘆來形容。原來一樣說著華語的對岸年輕人,是從大學就開始接受如此專業的訓練,而在台灣的年輕人要摸索了多久才會碰到入門磚呢(我自己是花了好幾年才碰到),也許目前台灣的年輕人在態度與創意上還可以維持一些優勢,不過對岸可是傾注了產官學界的資源在培養,相信起飛的速度就跟經濟一樣,不容小覷。
    突然有股想寫信給過去的系主任的衝動,很想去給學弟妹來場UCD演講,只是不知道我夠不夠份量就是了。
    PS:聽到Richard踩了百度這個雷,發現我的留言也是寫想參加百度那一場耶,哈哈。

  3. 話說,聽完HPX30的分享,如果心得只有”讚”一個字,
    我想,應該會無顏再見Richard了~~

    首先感謝Richard、Bryan、Alan、James及Joshua等人從User Friendly取經,再篩選出最精華的片斷內容分享給再場的每一位朋友。
    (當然也包含大閘蟹…哈哈哈)
    雖然無法親自去感受現場的熱情,但藉由分享者所散發出來的訊息透露出對岸已以倍數在成長,而Richard應該也期盼著大家能成為這社群中的種子,在各地發光發熱!!

    Richard – 歷屆 User Friendly 大會觀察及 Paul Adams 的 Social Design
    運用眼動分析,將對的事物擺放在對的位置,效果事半功倍,強迫接受,只會造成使用者的抗拒及反應。
    當人與人透過社群網路,拉近彼此的距離,但也隱藏著,離線時人們之間的關連是薄弱的。這也影響人們在購買時的行為模式,人們在網路購買商品時,評價再高再好也比不上好朋友的一句勸敗文。

    Bryan – 設計豐富互動以增強用戶體驗及參加 UPA 生存法則
    方法:直接交互、簡單輕便、保持同頁、提供邀請、顯示過渡、立即反應
    目的:直接的體驗、簡單快束、連續參與、感到愉快
    每位使用者都是期望介面是單純好操作,當然,他們是痛恨跳來跳去不連續的畫面,而文不如表、表不如圖,一張好的圖像勝過千言萬語。

    Alan – 會做設計,也要會「說」設計
    說故事本來就已經是UX的一部份,從蒐集(瞭解目標、脈絡)、分析(情境、確認需求)、設計、測試(交付、驗收),「故事」從傾聽開始,也可以激發創意。
    善用故事卡來收集想法,運用寫劇本的技巧,記錄「人、事、時、地、物」,也包括「情緒、畫面、互動」,將所有片段資訊支撐起一個完整的故事,試想,要拍一部「賽德克.巴萊」該如何著手。

    James – 情感設計
    企業本質的革新,從原始的創投、資金,加上領導力、流程、協作及技能等演化著,讓設計不再只是一種發想,一種概念,而是需要搭配完整的流程、結構,試圖用國際化、差異化、市場化來達到設計的平衡,情感是一種本能、一種行為、一種反思。
    用戶體驗可區分成:適用性、可用性、渴望度、易查找、可訪問、可靠性及有價值,
    使用者可以只關注自己感興趣的訊息,可以隨意表達自己的新方式。除了理解用戶是基本要素,超越預期更為重要,讓他們心中發出一聲”Wow~~”,那麼往後他們一直使用你的設計,不是因為被迫使用,而是發自內心的崇拜,就如同為何Apple有一群忠誠的粉絲。

    Joshua – 從北京到上海,中國 UE 發展之見
    體驗行銷的策略設計,可分為:感官、情感、思考、行動及關聯,而「主題」透過場景及用戶,將產生出「需求」,
    透過技術所產生的「服務」,提供了交互及外觀,在不改變功能的情況,進行體驗升級,讓人必須重新思考、定義需求,在服務整併的同時,仍是要區分出優先順序,逐一修訂。
    遵循 8種信任的設計原則:1.信任指標做為信號 2.社會認同 3.考慮摩擦的劑量 4.指南的一致性 5.適量的透明度 6.即時回饋 7.保護用戶的隱私 8.長期的合作關係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凡事都得嘗試動手實作,即使失敗,也可從失敗中學習。

    最後,感謝第一次碰面的 eric,因為有他的照片幫助我回憶很多內容,再次誠心的感謝 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