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8
Home > 文章 > HPX20:讀、做、分享及交流的集結

HPX20:讀、做、分享及交流的集結

原文作者:藍鑫
出處:藍鑫 的 facebook 網誌

歡迎各位回來HPX,藍鑫在上次參與了HPX19之後就對這樣的活動念念不忘,心中被激發出一股對企劃的一股熱情,這次在得知報名訊息之後,以前五名的速度快速報名了HPX20。

這次的主題是讀書會,想必沒有參加過的朋友心裡面會浮起類似的好奇:這樣的內容會不會是只有談書呢?會不會很專業我聽不懂?還是只有某些人懂然後笑得很開心?既然你來了HPX當然不會讓你不開心,讀書會也不會讓你聽不懂,分享的內容不會是聽不懂的深奧,會是一場吸收各方面與企劃相關的內容交流。

這次的分享非常精彩,有各組讀書會代表上台分享讀書會的交流心得,也請來了UIGathering的召集人-李毓修分享使用者經驗學習過程以及產業發展。精彩的內容分類整理如下:

李毓修先生主要談到他個人如何去看待人機互動?

他強調如果他要設計一個產品,就要把每個可能的功能都設計出來,沒有一個人可以跟你說不,只要你堅持下去,就能夠把你想要的那些內容都做到。對自己想要的內容要有鍥而不捨的堅持,因為設計是在解決問題,那些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也是把使用者放在中心,讓使用者經驗、公司或是商品變得更好的方法。

使用者經驗的範圍非常廣泛,產品的各部份都會需要使用者經驗,但這一塊台灣相當缺乏相關經驗的設計施與工程師,相對也不夠注意使用者的使用細節。

設計者可以向XBOX 360的開發團隊學習他們的開發方式,是先思考要提供給使用者的解決方案是什麼,再進行軟硬體整合的分析,進而達到滿足使用者需求的目的。

透過了讀、做、分享、交流,才能真正了解設計的方法與關鍵,也能找到方法成就自己的快樂,也能茁壯自己的夢想,目標夠大才能夠達成自己的目標,且需要找出背後的含意以及其真正的目的,研究這些內容,才能夠帶給其他共同完成設計的人,使他們了解設計的過程,達到完整的設計。

透過參加活動一起來提倡大家對於使用者經驗的重視,從職業社群的互動,提升自己的參與,且同時加入社團與一群人創造另外一個社群的可能!

在我們的UIGathering召集人分享完畢之後,就換讀書會的成員代表上台一一分享讀書會的內容。

第一組分享的是Web介面設計:精神面與實際面,而內容簡單摘要如下:

見山是山,傳統網站透過滑鼠移動給予網站可互動的暗示,但現在多了見山不是山,滑鼠移動產生暗示的做法無法應用在觸控型裝置,於是我們見山復是山(又看到了富士山?),對使用者做不甘擾的暗示才是關鍵。比方說透過色塊或是提示文字提醒使用者。

如果能夠多透過生活中的內容研究網站設計,想必一定能更貼近使用者,於是他們實地走訪KTV了解點唱機的人機界面。

第二組是好吃好玩的Give me 5!

他們的投影片充斥著歡樂與豐富的讀書氣味,將各式各樣的工具融入在讀書會中,眼神離不開工具照片的我,不經意的注意到角落的一段話:

HPX-G5:Group in happiness,為讀書會還有HPX下了很好的註解!

這一組很強調以下幾件事情:
無私的分享激盪出更多火花。
不同產業經驗激發更多不同火花!
快速供略、從中實踐!
玩不完、看不完、才好玩。
分享越多、收穫更多。

連續參加幾次HPX的相關活動,讓我明白原來樂在工作中並不是那麼難的一件事情,只是在於自己能不能夠找到使自己願意投入的內容。

接下來是第三組,也是我實際參與的讀書會,Scaler透過自己的方式將設計思考融入行為中的嘗試,透過跟設計思考書中有關係的內容,延伸出相關的書籍與議題,不停的嘗試,把人生當成是一種原型,透過樂觀、開放、實驗、實作與跨領域實踐設計思考。

目前本組徵求人類學家中。

最後一組是讀書會女王:Phoebe為大家分享讀出社交力-Mapping People。因為她需要解決問題、專業知識與大量溝通。於是她大量參加了讀書會,且發現讀書會有三好:

好書閱讀、喜好分享、好人很多。

使她能夠集大成於一身!使自己能夠分享給更多的人所知道的內容,透過討論交流了解到經驗不代表一切,關鍵仍然在於如何說服與溝通。

以上是分享者所分享的大致內容,在分享結束之後,我們進行了HPX史上的第一次維新運動:倉庫維新。

倉庫維新的詳細內容,參加HPX30你也許有機會看到,HPX是一個擁有完整生態系的網路工作者生活圈,時時進化的活動力儼然是台灣網路的一部份代表,如果你想要一起加入這個生態系,下次就別再想著自己該不該參加活動了,
參與討論,才能知道自己與期待中的自己有多少落差,猶豫就錯過了認識更多新朋友的機會了!

HPX活動,我們下次見!

About Bry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