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活動筆記] HPX66 – 讀書會年終大聚大講

[活動筆記] HPX66 – 讀書會年終大聚大講

DSC06404
文/維多陳

HPX66 的主題是「HPX 讀書會大聚及年終交換卡片」,選在 12/25 聖誕節當天晚上舉辦,這場歲末聯歡的活動吸引超過 132 個人報名,超過一半的人更是把自己的「第一次」露臉獻給 HPX,大家齊聚一堂,幾乎要把 CLBC 大船艦館給擠爆了!

年終大聚的活動內容,除了邀請 HPX 讀書會小組回到 HPX 聚會分享小組狀況,為想加入讀書會的朋友,藉著分組活動參加新成立的讀書會小組並認識新朋友。這次的分享比較特別,先由 Kirby 和 Vista 帶來跟兩段截然不同、又令人印象深刻的經驗分享。

房地資訊站的歷程分享/Kirby

DSC06263

HPX 第一次邀請 Kirby 來演講,連主持人 Richard 也是第一次跟他見面!兩個月前,Richard 第一次看到房地資訊站 http://www.foundi.info/(以下稱 foundi),發現這個網站非常厲害,能同時查到房價分佈與成交量、土地使用分區、公害案件、生活機能與學區、淹水潛勢圖和順向坡圖層這麼多資料,而且相當完整且具有公信力,後來進一步知道原來 Kirby 也是 g0v.tw  共同發起人之一,於是力邀他來 HPX 分享。

Kirby 本來是在 1000 大企業工作的科技新貴,是資深的 Android 軟體工程師,離職後遇到創業夥伴 Andy,一開始花了好幾天討論了很多可能的題目,各式各樣的方向都有,例如蒐集笑話的網站讓網友大量轉貼,後來討論到之前接觸過的實價登錄開放資料,覺得頗有可為所以先往這個方向做。也因為 Andy 自己在之前買房的過程中差點受騙上當,決定創造一個整合查詢網站,整合分散又真偽難辨的房地產資訊,提供買房相關資訊的一站式服務。

兩人從去年九月開始構思 foundi 的服務,以買房民眾的角度來搜集資料,經由網路技術、客觀整合資訊以及統計分析,幫助民眾快速方便取得相關資訊。Andy 負責環境地圖的技術,Kirby 則負責網路視覺呈現,網站在 2014 年 5 月上線。

foundi 有一個「房地實驗室」功能,用直覺式的操作,彈指之間目標物件周遭的違建、嫌惡設施(例如電塔)、超市超商、癌診就診人數都能一覽無遺!Kirby 表示這些看上去很酷炫的圖表,都是經過無數次失敗和不斷修改,技術只是工具,要提醒自己回過頭從使用者角度出發,看出問題在哪裡;產品又是否能夠解決問題,這些經驗是在大企業以外的「社會實驗場」才學得到的。

讀書會,還有書店的風景/Vista

DSC06302

Vista 目前擔任 TESA 臺灣電子商務創業聯誼會 http://www.taiwanec.net/ 理事長,五年前開始組織 G5 讀書會,這大概是 HPX 目前為止運作最穩定也最「長壽」的書會了!Vista 說:「加入讀書會的好處不外是學習換位思考、教學相長、結交人脈找到新工作或揪到吃喝良伴。五年來他們涉獵的書橫跨 UI/UX、app 開發、創業、職場、設計、心理、社會、商業、管理、人文等各種領域,眼界更開闊、感情也更好,每個人都變成生活中的好朋友,有的夥伴也成家立業了。」

Vista 愛逛書店,他鼓勵大家要有自己的口袋書店,要經常拜訪他們培養感情、或者去尋寶。他到書店會去碰自己較少接觸的書,觀察愛書人在看什麼。他有一套「書店觀察學」,觀察櫥窗設計、結帳櫃檯的擺設、店內張貼的活動訊息、甚至是他人買什麼書…等;雜誌區則是書店的臉譜與拼貼,他認為趨勢即隱身於此,等待我們挖掘。

Vista 也常參加書店的實體活動,他笑說這是可以增加「書卷氣」的機會,能認識新朋友、又能支持主辦。還有網路書店的特別企劃,瀏覽這些內容觀摩別人如何做內容策展,提供哪些觀點、如何賦予活動意義,變成自己的靈感來源或設計參考。

Vista 逛書店也是「喜歡就買」,如果看不完怎麼辦?他輕鬆的說:「書不用全部看完呀!閱讀的樂趣就是一次涉獵多本,從裡面建立自己的知識生態系,一邊讀一邊自我深度提問、連結現象、留意有興趣的字詞、或想像未來。所以嘍,最近有本新書《到書店找創意》,裡面提到逛書店不一定是正襟危坐,沒看完也沒關係,把書當工具,把隨時想記的事情直接寫在上面也沒關係,覺得好玩、有趣的地方就做記號,用便利貼把書貼滿也沒關係!」

最後,除了再次鼓勵大家常逛書店,Vista 透漏明年想寫一本關於 HPX 讀書會的書,記錄這些年看過的風景與讀書會帶給他的故事,歡迎有興趣的 HPX 書友跟他聯絡。

About Vito 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