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活動筆記 > [活動筆記] HPX66 – 讀書會年終大聚小講

[活動筆記] HPX66 – 讀書會年終大聚小講

DSC06367

文 / 徐秉毅

又到了每月一次的 HPX 大聚,雖然外面天氣寒風刺骨,但是大家的熱情絲毫沒有減退,這次的大聚一樣是高朋滿座,但這次聚會與其他次比較不一樣的是,今天有個重要的任務—讀書會分組。

為了讓大家在學習上互相督促,HPX 鼓勵大家成立讀書會,讓學習不再孤單,而能呼朋引伴,一起成長,因此今天也特別邀請到以前讀書會的學長姊 Bater、雍翔、Wei 與 Minerva 代表他們所屬的三個讀書會分享以前的經驗。

每個組員都像一本書 跟不同組員相處會有不同收獲

DSC06324

講者 Bater 提到,他們小組內的人形形色色,有開發者、設計師、企劃師等,成員恰好符合業界的生態,這樣的好處來自於換位思考、能快速激盪新想法,不過當然,在組成多元的狀況下,許多硬技能,比如說 HTML5, CSS, Javascript 的程式學習課,沒有基礎的人就需要靠有基礎人的提攜,但換個方向想,想學的人能得到好的老師,已經會的人也能重複練習,又何樂而不為呢?

快快讀?慢慢讀?快慢各有好壞

DSC06327

曾在 HPX37 與 HPX47 參與讀書會的雍翔也有提到,他們讀書的時間其實不是非常平均,有些能夠發展的就會花很多時間讀,有些內容比較易於理解的,就兩三週快速讀完,但是節奏的快慢其實沒有一定的標準,這不僅對讀書會有用,對個人學習其實亦然,不過,悠識的 Richard 也有提到,快讀慢讀其實都有哲學,但更重要的是跟「誰」去讀。

即使是同樣棵樹,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看會有不同的結論

DSC06352 (1)

至於講者 Wei 與 Minerva 則代表三個讀書會,分別是 HPX101 外配組、HPX TWstory、HPX 路上觀察等,雖然這三個議題乍看之下沒有太大的連結性,但是經過這次的讀書會,組員們開始變得更懂得觀察世界,雖然是讀書會,但是他們強調要讓書本中讀到的感動與現實做結合,像他們為了要了解台灣的文化,實際上參與了大甲媽祖的遶境活動,也開始觀察家中植物的生長,所有組員們都開始培養了看事物不同的眼光,基於這次讀書會,甚至還發起了一個路上觀察協會。

Richard 強調,讀書會不只是讀書,而是開啟更多可能,從現在會一起讀書、田野調查,到成立協會,他相信讀書會還有更無窮的潛力,他期待未來能有一支強勁的創業勁旅從讀書會產生,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About peternapol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