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服務體驗關鍵字 ─ 共享經濟

服務體驗關鍵字 ─ 共享經濟

sxs2014

原文連結:http://goo.gl/dqUajU
※ 此篇文章是經 2014 SX Summit 服務體驗設計論壇 授權刊登。

 

服務設計不僅僅包含提升現有的服務體驗,促進組織內部的服務創新與轉型,還包括創造新的服務商業模式。 Sx summit 為您帶來 9 個服務體驗相關的關鍵字,帶您瞭解“服務體驗”。

共用經濟(也稱分享經濟、協作經濟、協作消費)指通過對人與實物資產的共用,建立社會經濟生態系統,由不同的人和組織所構成的消費服務。人們將閒置的金錢物品、多餘的時間、擅長的技能拿出來與其他人進行分享,讓更多人得以使用。與傳統的“佔有經濟"相比,“分享經濟”更節約資源,更環保,也更促進人與人間關係的和睦。

人們試圖出租的已經不僅僅是房間,還包括辦公場所與駕車出行的座位。大家將自己閒置的資源變成了收入來源。有人甚至還會出售自己的時間,承接遛狗、取回乾洗衣物或組裝宜家(Ikea)傢俱等其他事情。對於 Roseela 來說就是如此,他需要每天早上從郊外趕到 Duomo 去上班。如果能夠沿路載上幾個路人,這無疑是給 1 個半小時無聊的路途增加了不少樂趣。同時大家一起 AA 支付油費,也減輕了一些負擔。

洛根•格林(Logan Green)是Lyft的聯合創始人與首席執行官。他認為:“生活中人與人之間的交往越來越少。每個人都在更努力地工作,很遺憾科技目前為止確實使個體之間變得更為孤立。這些穿梭於城市之中的短途旅程,則能在人與人之間建立起極為難得的聯繫。”盧瓦克‧勒•默爾(Loïc Le Meur)的觀點很有趣:“現在擁有一輛汽車並不算酷,借來一輛車才是時髦。”默爾是 LeWeb 大會的聯合創始人。

互聯網的發展,尤其是社交網路與移動設備的普及,使得傳統的角色分工逐漸開始模糊界限,多元化的身份在“千禧一代”突顯出來。他們自己開始扮演著創造者、生產者、財務專家和旅店經營者等等角色。開始逐漸放棄傳統的方式,轉而在互聯網上尋找商品分享服務。他們的消費文化也發生著變化,年輕人追求更環保與更時尚的消費方式,不太喜歡從毫無個性的企業那裡購買產品與服務。

近年來,分享型企業不斷崛起。從最早的 Carppoling 一路發展,傳統的拼車都進行了當地語系化的改革,如 Zipcar,Lyft,Uber 與中國的易到等等。在旅遊行業,房屋分享 Airbnb 與中國的途家不斷吸引著人們的眼球,他們都已獲得上千萬美金的投資。Etsy、Uber、Zaarly(綜合 P2P 集市)、TaskRabbit(社會化“跑腿”服務)、圖書分享企業 BookCrossing 等分享平臺的增長速度,將會趕上 eBay 與 Craigslist 等成熟的服務。

目前還沒有一家新型的分享型企業吸引了 10% 以上的互聯網用戶。所以全世界消費者對分享型經濟的需求,只會不斷上漲。

 

About Shi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