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HPX 活動 > HPX Campus > 從ditldesign talk和HPX Campus演講談人才渴求

從ditldesign talk和HPX Campus演講談人才渴求

HPX Campus 2014 春季校園巡迴演講(第二場) @台科大

HPX Campus 2014 春季校園巡迴演講(第二場) @台科大

上個月有幸,主持了兩場用戶體驗相關的演講,分享的公司分別是ditldesign talk的Yahoo以及HPX Campus的淘寶與GOGOLOOK。相同的是,三家公司都期望可以找到合適的實習生,並從過程中找尋合適的正職人員,三家公司都出動了不只一位的公司員工,都包含主管與設計師,甚至不辭辛勞的跨海來台,可見目前資通訊產業對於UX人才的渴求。

人才渴求的形成至少包含三個部分,一是應徵者的能力分布,二是應徵者與產業的契合度。三是產業對於人才的認知。

以應徵者的能力分布而言,能力越好的學生,當然獲得實習的機會就越高,具有國際水準的UX學生,就可以申請到國際實習機會。台灣設計學生的能力很好,已經有人獲得美國公司的Inernational Internship,去美國實習半年,每個月還有5萬元台幣的薪水。所以培養自己的能力,當通過國際門檻時,就不用在乎台灣產業是否願意提高薪水。

以應徵者與產業的契合度而言,具有設計能力的台灣學生不在少數,但是有機會改變產業,發揮專業能力的畢業生是極少數。端看以設計概念比賽為主的iF,台灣已經有多家的設計學校上榜,甚至台科大已經蟬聯四次冠軍,但是這些畢業生進入公司後,似乎就安靜下來,也較少看到他們對於產業的影響。主要的原因就是,iF概念比賽比的是創新、概念發想、視覺呈現,但是目前台灣資通訊產業對於創新的想法與投資還是十分保守,所以這些學生進入公司後,他最擅長的部份沒有辦法發揮,甚至成為他們在公司內部成長的阻力,所以契合度不佳。

反觀用戶體驗領域,目前透過HPX、UiGathering、IXDA等相關組織的推廣與教育,用戶體驗相關產業,積極地把產業的現況、國際的發展、及設計實踐的細節帶入校園,有興趣且積極參與的學生,基本上都蠻了解產業的需求與方向,如果在學校有機會真的執行一到兩個建教專案,他們的設計能力與想法基本上都可以符合產業需求,契合度高。很可惜的是目前在工商業設計其他領域,缺乏類似的組織與實務推廣,所以畢業生進職場後,都有一段找不到方向的磨合期。

以產業對於人才的認知而言。目前工商業設計領域,由於畢業生過多,甚至設計師過多,所以在削價競爭下,產業對於設計人才的認知是一點點價錢,就可以找到很多願意做的設計師,甚至是可以直接在網路上外包設計案。再加上多數公司對於設計師的定位是在於修正平面與立體造型,所以設計師在公司的價值無法大幅向上提昇。以用戶體驗設計領域而言,大部分的公司是不知道用戶體驗的意義與功能,所以當接受到相關的訊息時,常常是用原有的ID設計部門,直接改名或是加值成用戶體驗部門,所以多半以無法發揮用戶體驗對於產品的功能。

少數中大型的新創公司或網路服務公司,因為國際競爭的關係,對於用戶體驗的重要性有深刻的了解,也認同其專業,但是馬上就會發現,找不到合適的人才。主要原因是台灣甚至國際間,相關課程與系所都還是少數,所以形成一個很大的人才缺口,有設計能力懂用戶體驗的畢業生,碩士畢業馬上就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薪水可以到達五萬以上,目前也已經發現一些案例。

綜合以上三項,台灣的設計人才優秀、對於用戶體驗的了解深刻、國際間用戶體驗人才缺乏,可能就可以說明為什麼frog design、淘寶等大型公司,會到台灣來徵才徵學生的可能原因之一。但是,不是說所有設計系學生都要朝用戶體驗發展,而是說這是目前的趨勢之一,而且產業有大量的需求,五年後應該這一波的需求就會被暫時滿足,新一波需求可能就會是朝向資訊面的Interaction Design或是F2E(Front-End Engineer),甚至整合軟硬體與用戶體驗的服務設計。

Tang Hsien-Hui-1因應這一波人才需求,對於使用者經驗/用戶體驗有興趣的學生,歡迎參加HPX Campus、UiGathering、IXDA等相關活動,目前台科大、實踐、北科大都有相關課程。如果對於用戶體驗創新、設計、測試、教育有興趣的碩士生,也歡迎加入台科大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室,讓我們開創台灣UX產業的可能。

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室 www.ditldesign.com

原文出處:https://ditldesign.squarespace.com/news/2014/4/20/ditldesign-talkhpx-campus

About Tang Hsien-Hui

唐玄輝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暨設計研究所 專任副教授 現任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工作室主持人,iCAN輔具PM。博士畢業於雪梨大學建築學院、設計運算與認知研究中心。研究與設計並重,每年皆有國科會計畫案、期刊發表、產學設計案執行、及相關國際活動,期望以研究做核心實力基礎,來提升設計實務能量,研究方向為設計思考、使用者經驗、跨領域合作、設計教育。 於學界與業界主持多場情境故事法與設計思考設計工作坊與教育訓練,包含台大、長庚大學、台科大、台創、生產力中心、工研院、研華科技等。近年設計案以使用者經驗互動ICT應用為主,專注於弱勢照護、跨代溝通、智慧電視,拿下多項國內外設計競賽頭銜,包含iF、RedDot、通訊大賽、育秀盃等,並受邀參加IDA展覽。網站為:http://ditldesign.sqs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