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教育 > 給102學年畢業生的訪談

給102學年畢業生的訪談

Tang Hsien-Hui-11、現在同學們普遍有的問題?

大部分的人缺乏生活經驗,生活稍微貧瘠一點,但是設計其實是一個要從生活中學習的專業,所以大家要想辦法擴展生活經驗,而不是一直待在校園裡面,舉例來講,安藤忠雄沒有上過學校,但是他有豐富的生活經驗,透過旅行來體驗建築,所以他的設計其實是很有他的風味和內涵的,我覺得大家應該要想辦法利用在大學的這段時間去國外看看,或利用學校交換生的機會去體會其他文化,在年輕的時候能夠看到世界的樣貌是很好的。

我覺得大家缺乏對於不同設計類別的瞭解,現在的設計產業產生了很多不同的變化,有各類不一樣的設計實務出現,大家應該要多利用大學時出去實習也好,或是去看看不同的設計也好,其實在這幾年設計類型和跨域變得很多元,每個人有不同適合的工作,大家可以趁這個機會去想想看,把自己的專長、喜好和未來的設計結合在一起,我認為這會是蠻好的狀況。

2、對於台灣目前的設計環境有什麼想法?

台灣的設計環境可以說是大好也可以說是大壞,大壞是產業稍微有點不願意投資設計,一般來講設計的起薪還不是太好,再來因為經濟的關係,所以設計部份的職缺變得很少,尤其是對於剛畢業的同學,這是不好的部份,那好的部份是大家開始知道設計是重要的,有很多領域也開始到台灣來徵才,因為台灣的設計系學生品質是很好的,也發覺說像是Frog Design或是淘寶這些大型公司,也已經來台灣徵才、找過設計師了。如果去這些公司工作,同學們的待遇會比以前還好,台灣學生在國際化程度來說也算不錯,所以環境有大好也有不好的部份,大家要利用現在的好來克服目前產業的狀況。

3、近年的設計和以前做的設計,同學們需要因應的有什麼不同?

近年來產業最大的變化,第一件事情是產品設計和商業設計的職缺和薪水都相對來講變得稀少,因為太多人了,而且有很多能力相同的設計師,這是近年來設計我覺得有點式微的部份,另外一件事是說現在有很多新興的行業出來,像是介面設計、用戶體驗,或是服務設計,甚至是以設計為主的創意,這些都是新的、可能的設計環境和機會,對這塊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去把握。

這些工作和以前的設計有很大差別,跳出了以前相對來講比較狹隘的以造型和形塑能力為主的設計類別,開始進入了一個跟整個社會、實際面和產業技術結合、更強的設計專業,以前學生在學校好好唸書做設計,然後出去學校時,就會有一些工作出現,而現在同學們應該更積極去尋找自己要走進哪個產業,然後在學校的時候就必須要去實習,出社會後才能找到相對好的工作。等到畢業後再去找,其實有點來不及。

同學們應該在大三大四的時候花較多的時間來做這類事情,使自己在畢業後,較容易銜接上工作環境,我不認為同學們應該為了工作而學習,我要講的是,把工作和學習想成是一個設計師逐夢的過程,所以你必須要把在學校學的和畢業之後找到的工作串在一起,一路走下去會達到你未來想要做的設計專業,我覺得這是在大學時代就要想清楚,並積極往那個方向發展。

4、請問老師對同學們的期許為何?

台科大的學生都算蠻聰明的,本身的資質也不錯,我覺得學生對於設計的態度應該朝向專業化和知識化去邁進,所謂專業化是說每個行業都有很清楚的領域知識,不管你是走服務設計、介面設計,甚至是產品設計,但是產品設計裡又分為ICT和傳統家具等,就是說要想辦法在這些專業裡面往下深入。

第二個知識化就是說,在深入的同時,你必須要建立起關於那個場域的知識,你必須要瞭解說那個場域可能有哪些相對應的事情可以幫助設計發展的更好,舉例來講假設我要做家具設計,我可能要更瞭解國際間家具的行情,甚至是家具這個行業不管在運送或是行銷的運作模式,如果說你要做介面設計,例如網站的介面設計,你可能要清楚現在的網站,有哪些最新的技術和手法,甚至是一些趨勢,假如說要更專精的話,比如說要專門往金融業的網頁去做,就要對金融業有更深入的瞭解,這樣的好處在於,全世界在做金融業網頁的公司,都賺非常非常多的錢,因為金融業的知識是專門的知識,會金融的人不會網頁,會網頁的人不會金融,兩個都會的就可以有一個高報酬的工作,那這個不僅僅可以做一個好的設計,也可以維持一個好的生活,這是我的想法,要往專業化和知識化發展。

5、對同學們未來發展的建議?

設計在這幾年的發展很有趣,他朝向一個多樣的變化出現,我覺得這樣下來,學生不應該很安靜的待在學校,而必須要踏出去,出社會後更是要瞭解產業的發展,舉例來講最近在產業裡面發現兩件事,一件事是Cyber Link解僱了50個RD的人員,另外一件事是趨勢科技他們現在開始在使用者介面那一塊做的非常好。

我要講的是設計師未來在對於工作的選擇和公司的成長其實和以前的概念不一樣,以前可能我在同一個公司待30年,退休後還有公司給的退休金,現在沒有這種事情,很多產業經過輝煌期後,十幾年就說再見,所以未來的發展應該是說,大家應該要想辦法把設計這個行業當作是一個持續變動的行業,然後想辦法在過程中持續的學習和修正自己的設計方向。

以現在而言,如果說因為喜歡家具設計,而且決定未來一定要做家具設計,就要有心理準備,因為各個行業都會浮動,有時候會進入很低的低潮,你要等它再回來,就像現在傳產的設計發展不是很好,但是我覺得它會回來,不是會一直下沉,不過你要有辦法撐過這段時間。

未來設計這個行業,更朝向一個機動的行業,同學們應該在這浮動的行業中找到一個想走的道路,第二個是說隨著整個募資環境的成熟、3D Printer的發展和少量加工的成熟,其實設計師能夠掌握得東西越來越多,不用大企業的贊助,他就能自己產生新的產品,所以我覺得未來設計師應該朝向這個部份去思考,怎樣能夠創造自己的品牌,然後發展自己的事業,而不是單存依靠在中小型或大公司,從事一個相對來講像是代工的工作,設計師的未來應該要更有主動性和主導性。

原文出自http://www.ditldesign.com/news/2014/3/17/102

About Tang Hsien-Hui

唐玄輝 –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系暨設計研究所 專任副教授 現任台科大工商業設計系副教授,設計資訊與思考研究工作室主持人,iCAN輔具PM。博士畢業於雪梨大學建築學院、設計運算與認知研究中心。研究與設計並重,每年皆有國科會計畫案、期刊發表、產學設計案執行、及相關國際活動,期望以研究做核心實力基礎,來提升設計實務能量,研究方向為設計思考、使用者經驗、跨領域合作、設計教育。 於學界與業界主持多場情境故事法與設計思考設計工作坊與教育訓練,包含台大、長庚大學、台科大、台創、生產力中心、工研院、研華科技等。近年設計案以使用者經驗互動ICT應用為主,專注於弱勢照護、跨代溝通、智慧電視,拿下多項國內外設計競賽頭銜,包含iF、RedDot、通訊大賽、育秀盃等,並受邀參加IDA展覽。網站為:http://ditldesign.sqs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