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 03 / 29
Home > 文章 > Interaction13 互動設計研討會工作坊講師專題報導 — 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

Interaction13 互動設計研討會工作坊講師專題報導 — 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

台大社會系陳東升教授

以跨科際與人本關懷 實踐社會創新

台大社會系的陳東升教授,早年的研究與興趣偏向組織、都市與政治社會學,特別是高科技組織網絡、亞洲都市發展等。曾出版「金權城市」與「積體網路:台灣高科技產業的社會學分析」等兩本社會學的重要著作。
近年來,陳教授則著眼於跨科際教育(trans-disciplinary education),希望在高等教育中,推廣不同學科間人才的對話與交流,並以共享互惠為基礎,解決人所面臨的問題。一般政治或經濟中的解決方案,是以競爭為目的所得出,而基於前述共同交流互利思維來解決社會問題,陳東升教授稱之為「社會創新」。

以理論基礎與實際體驗 思考與解決問題

為了更完整表達與實現社會創新,陳東升教授在台大社會系開設「社會經濟組織的創新與設計」課程,希望帶領學生走出書本,實際到社會中發現問題。這門課的理論基礎之一是 Rawls 公平原則中的差異原則(the difference principle),也就是社會中若有不公平的分配,必須對最弱勢的人最有利。如此一來,社會創新才能有助社會平等,進而推動社會永續發展。

由於陳教授認為,解決真實的問題,不能只建立在理論基礎上。因此這門課程不只討論理論與知識,也從過去案例學習,並在學期中帶領學生實際參訪社區組織,讓學生們體認真實社會的問題,以及人們處理問題的角度。參訪過後,學生逐漸找到自己有興趣的議題,而在最後半學期的時間,讓不同科系的學生彼此討論、思考具體的解決方案,甚至更進一步,籌畫商業模式,讓該計畫可以長久進行。

這樣的課程設計,不僅要考慮不同背景學生的吸收程度,更要幫助學生更深層地思考真正問題,以及解決方案的設計意義。他期待這樣的跨科際的課程,可以讓學生在知識的基礎上,透過對實際社會的運作了解,互相溝通,找出實踐方案。

2013年度的畢業生中,有群同學因這門課而開啟了「都市合作農園」計畫,推廣在建築物屋頂上種植菜園;一方面可降低大樓溫度,節省冷氣用電,另一方面提供有機無毒作物給周邊餐廳與學校。這群學生在畢業後仍持續進行,更打算未來要進入社區,推廣農食教育,並且進行更具體的商業營運,做為創業第一步。

跨科際教育 問題導向的專業整合

此外,陳東升教授也參與 SHS 科學人文跨科際人才培育計畫。SHS 代表社會(Society)、人文(Humanity),與科學(Science),重點在培育不同專業人才間的溝通與通識推廣,以及培養發現、關心,與解決社會問題的目標和能力。陳教授認為跨領域問題的處理,應以問題為出發點,因此更需要多方專家的共同參與,跳出本科專業框架,採更寬廣的角度釐清問題的根本,進而提出「以人為本」的解決方案。

陳東升教授也表示,由於設計必須要能解決實際問題,不僅是學生,在設計真實世界的產品或服務時,團隊成員們也得要思考設計目的,以及推出產品或服務後,對人們或社會產生的影響。

陳東升教授將在 10/26 的「2013年互動設計國際研討會(Interaction 13 Taiwan)」中,以「社會學想像的設計」為題,分享設計與社會創新之間的關係與意義。相信基於他的研究與經驗,一定能為設計帶來嶄新的角度與眼光,以及社會學的良好連結。

參考資料

About richard

About